藝術論壇藝術文化 產業動態作品出售 → 檢視評論

帖子評論信息
評論主題: 宋竹园雕朱金漆大僧小僧摆件(赐教),敬请鉴赏
評論對像: xjx588 | 2006/5/16 上午 06:07:11
評論言論: 宋竹园雕朱金漆大僧小僧摆件(赐教),通高43、5cm,中宽16、5cm,重725克
敬请鉴赏洽谈。
徐建雄
联系电邮:xjx_588@tom.com
电 话:0575-3103731(传真)
手 机:13185521324 13002632782
宋朱金漆竹园雕大僧小僧摆件浅见
  战国墓中出土竹器惊人,有竹弓、竹扇、“竹胎漆器”详见竹木牙雕鉴赏收藏(古董鉴赏收藏丛书)4一5页记载。给早古时期竹制品“上漆”有了先例和依据。
查阅古代竹雕我有的所有资料和近10多年拍卖行情,竹雕宋、元、成了断层,(都是明清二代竹雕名家为主题的介绍和拍卖行情)但宋代“文园”和“宋轼”的诗文更树立了竹的形象。有“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千古之唱,正因为竹在中国历代文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和极力推崇,及它的广泛用途和独有的艺术特色,我认为这个“断层”是不可能的,为此我参阅了雕刻、漆、金箔、古代古艺主产地等有关大量资料,基本认定这只竹摆件可能是宋朱金漆竹园雕大僧小僧。理由如下: 据史书记载浙江宁波朱金漆木雕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宋代是鼎盛时期。朱金漆是朱红漆贴金箔工艺一种总称。朱红漆:是用天然生漆加朱砂,再用猛兽珍禽的鲜血调和而成的,色彩鲜艳,经久不褪。金箔:是用纯金手工敲打成薄纸状,漆工在木雕制品上先施朱红漆贴上金箔。就是朱金漆木雕的成品。电脑对宁波朱金漆木雕历史也作了查讯属实。
   宁波是古代港口,又是古代朱金漆木雕产地,也是有名的大毛竹之乡,我认为古今中外的艺人(工匠)应是聪明才智的结晶,五千年文明史,他们给各种“器物”留下了巧夺天功的历史遗珍,宋代宁波朱金漆木雕艺人即兴“就地取材”用大毛竹根部雕几个物件(很可能是批量的被历史的尘埃所埋没)按木雕朱金漆工艺制成“器物”并非神话。我们嵊州市(原嵊县)距宁波市70多公里,古时宁波一新昌县一嵊县一绍兴一杭州是惟一的陆路,流传于世该是合情的,再说当时也不算什么宝贝。
明清竹雕几乎都是光素的,可能与当时宫廷制作名贵的黄花梨、紫檀木光素家俱风格一致。该时竹雕大件不管是否名家作品极大部份都开裂甚重,有损观赏之美感也。这只大僧小僧摆件年代久远,份量极轻,未见开裂,我认为是朱金漆起的保护作用,使表层全封闭,不受气候变化蒸发中失调而开裂。古艺:历代引用早古时期,前朝沿袭为主题,这只摆件我觉得有点唐代风格,呈现在面部甚为特出,附唐代木雕迦叶头像,(中国上海博物馆藏),小僧手持唐扇,足都穿靴。雕工略简艺不粗俗,艺术特征:大僧慈朴、小僧戏依感。本人鉴定知识浅薄。请各位专家、网友批评、赐教。衷心感谢。
徐建雄敬上

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快車下載]
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快車下載]
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

反對方

支持方

反對方人數(0
支持方人數(0

中立方

中立方人數(0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