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論壇藝術文化 創作發佈 問答分享 經驗交流 甘苦談水墨書法 → 檢視評論

帖子評論信息
評論主題: 國寶李奇茂:神韻演出 超越國際水準----神韻晚會 2009全球巡演 即將來台
評論對像: vivian767 | 2008/12/29 上午 10:53:35
評論言論: 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
李奇茂大師認為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能把舞台劇跟觀眾的心裡融合在一起,隨著音樂和舞蹈在跳,這真是難得的達國際標準的舞台劇。(攝影:吳柏樺/大紀元)

國寶李奇茂:神韻演出 超越國際水準

【大紀元3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岳芸、李大衛台北採訪報導)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教授李奇茂,去年在台北社教館觀賞了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並且給 予「60年來看過最好的一次演出」的極高評價。今年3月17日晚間,李奇茂偕夫人張光正女士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再度觀看了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灣巡迴 的第19場演出。

李奇茂是國際知名的國寶級水墨畫大師,現為中國孔學會、中華倫理教育學會理事長。美國聖荷西大學並為他設立「李奇茂教授藝術基金會」,美國舊金山市特別訂每年的11月29日為李奇茂日,成為中華民國獲此榮譽的第一人。他的藝術成就,由此可見。

李奇茂在藝術學校教書多年,也是全台灣舞蹈比賽的評審委員,欣賞了今年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後,李奇茂仍然非常讚賞:「神韻演出在力與美方面,達到一個頂點;柔性的美,在女性;陽剛的美,在男性,並且兩者達到剛柔相濟,能像春蠶吐絲,那種感覺很難得。」

「神韻演出的群舞 是最最最難跳的」

他指出神韻演員的基本功夫,可以說達到了國際水準;在編導方面,不僅傳承了中華文化的精髓,又成功融合了東方的柔性美學與西方的現代立體美學。

李奇茂強調,文化就精神面而言,是不能改良的,因為中華文化就是中華文化,改了就不是中華文化了。但是在表現的形式上,卻可以改良。「神韻藝術把東方的柔性美學加上西方的現代立體美學,結合在一起,把很深的韻味的中國文化精神傳達給現代人,是非常難得的。」

李奇茂看表演非常仔細,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小細節,他剖析:「神韻晚會的編導,能把演員的手、腳、音樂聲,和諧地搭配在一起,這是很難的一件事。五十個人、六十個人,好像一個人在跳,這是最難、最難、最難的。」

李奇茂感受到,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的演出,能把舞台劇跟觀眾的心裡融合在一起,一起隨著音樂與舞蹈在跳,那真的是觀眾跟表演完全融合在一起,所以這真的是難得一見的達國際標準的舞台劇。因此他特別強調:「這不是普通的歌舞團,我特別說明。」

李奇茂夫人喜歡神韻的詮釋與曲目

李奇茂夫人張光正女士,筆名洛華生,是作家也是藝評工作者,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她覺得神韻演出內容中有中華文化的根,還有西方的文化脈動,中西完美地合併在一起,詮釋的非常好,因此讓觀眾很容易認識理解。

張光正表示,她很喜歡勸人為善的曲目,像是《善念結佛緣》、《覺醒》等曲目,她也特別盛讚男高音洪鳴先生的聲樂表現:「真是太好了,不得了,幾乎可以繞樑三日。」

「神韻做了其他團體或國家沒辦法做的」

李奇茂目前也是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同時是古董、畫畫拍賣鑑定專家,可以說是一位多方面的藝術鑑賞家。他進一步評論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非凡的藝術與傳播上的成就:

「今天神韻藝術團的表演,能夠把我們的中國文化表現到極點,又能把西方的因素吸納進來,那麼就可以讓全世界幾百個國家都可以去共同欣賞。我想這個理想在神韻藝術團已經達到,別的團體沒有辦法,就是別的國家恐怕也沒有辦法。」

「所 以神韻藝術團是一個很大眾化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欣賞的藝術團體。我在這特別感謝表演的舞蹈演員、劇務、編導,感謝你們的辛苦,讓我今天欣賞最美的一次演 出,謝謝你們。」國際大師級的李奇茂,謙遜地向神韻藝術團致上誠摯地感謝之意,滿心歡喜地走出會場;他的長者風範,也讓採訪的記者們感到煦煦然如沐春風。
-------------------------------------------------------------------------------------------------------------------------------------------------

神韻晚會 2009全球巡演 即將來台

神韻官方網站: http://www.divineperformingarts.org

線上購票: http://www.divineshows.tw

2009.2.20~~3.22 台北 新竹 台中 嘉義 台南 高雄



反對方

支持方

反對方人數(0
支持方人數(0

中立方

中立方人數(0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