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論壇藝術文化 產業動態才藝研習 → 檢視評論

帖子評論信息
評論主題: 如何舒緩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副作用!
評論對像: hongcangli | 2021/7/27 上午 11:38:57
評論言論:

接種新冠疫苗後的常見副作用有:

注射部位疼痛、發紅或腫脹
疲勞
頭痛
肌肉痛
發冷
發熱、發燒
噁心嘔吐
大部分人打疫苗後的副作用,即使不用藥也會在幾天內自然消退。另外,接種第二針疫苗後可能會有比打第一針疫苗時更嚴重的副作用反應。

對部分人來說,打完疫苗後的不適可能甚至會影響到日常活動。但是這些副作用都是身體免疫系統運作的正常徵兆,應該在幾天內消失。

打了新冠疫苗沒副作用,疫苗還有效嗎?

醫學專家表示,每個人對疫苗的反應都不一樣,有的人打完疫苗後可能完全沒有感覺,但這也並不代表身體沒有免疫反應,反而是最優狀態。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

如何舒緩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

中醫師湯詠舜表示,不論民眾施打的是AZ或莫德納,各廠牌疫苗副作用都大同小異,包含:畏寒、發燒、全身肌肉痠痛、頭痛、注射處疼痛、腹瀉等症狀。他指出,「平常容易感冒」、「很常東痛西痛」、「腸胃差的人」是高風險族群,在接種完後,副作用時間可能會再延長,感到渾身痠痛、頭痛,產生腹瀉等。

如果你是這三類疫苗副作用高風險族群,湯詠舜建議,在接種疫苗前一週,就要讓自己有充足睡眠、健康飲食、適當運動。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不可直接服用清冠一號預防,民眾可以諮詢中醫師預先改善體內環境,增強緩解副作用的能力。

湯詠舜說明,不論是mRNA或是腺病毒載體疫苗,都是要讓人體先適應部分病毒以刺激抗體生成,以中醫角度來看,就是人工的「外感風邪」,臨床上也會多用應對外感方式進行治療。

他進一步解釋,由於新冠肺炎屬於風濕、風熱範圍,如果民眾在接種疫苗後不適,在用藥上會傾向用解表去濕、清熱化濕的藥方進行治療,像是藿香正氣散、荊防敗毒散、柴葛解肌湯、越婢加朮湯、清肺排毒湯等。如果有嚴重肌肉關節痠痛,可考慮用葛根湯;熱象嚴重加用石膏;腸胃症狀嚴重可加減生薑、厚樸、栝樓等藥材。

除了內服,湯詠舜分享,可以針對不同症狀對不同穴位施以針灸,或是透過結構治療改善循環代謝,加速症狀緩解。

中醫師邱澤夏也說,民眾居家可以洗更熱的熱水澡,洗到全身冒汗,跟外感風寒風熱很像,用汗法處理不適。

什麼情況下需要看醫生?

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接種新冠疫苗後的副作用都可以通過在家休息調理自然恢復。然而如果出現以下情況,你應該聯繫醫生:

注射部位的紅腫疼痛症狀在24小時後變得更嚴重;

如果副作用幾天後依然沒有消失,又或者一些反應令你覺得擔心。

如果你在接種新冠疫苗後,覺得自己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應該尋求即時的醫療救助。

嚴重過敏反應的症狀包括:

呼吸困難,面部和喉嚨腫脹,心跳過快,全身起紅疹,頭暈乏力



反對方

支持方

反對方人數(0
支持方人數(0

中立方

中立方人數(0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