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論壇藝術文化 產業動態展覽演出 → 檢視評論

帖子評論信息
評論主題: 2010【台灣海筆子】帳篷劇《台灣•濁水的日月譚》 第一部〈蝕日譚〉
評論對像: hsinyu24 | 2010/4/8 上午 04:47:42
評論言論:

2010年5月6日(四)∼10日(一)每晚七點半開演
原土城彈藥庫區 勤篤農園 特設帳篷

【售票洽詢】

演出場次:2010年5月6日(四)、7日(五)、8日(六)、 9日(日)、10日(一)
每晚七點半開演
演出地點:原土城彈藥庫區 勤篤農園 特設帳篷
(台北縣土城市和平路42號,鄰近捷運土城站)

票價:
* 預售票420元/團體票400元(10人以上)
(5/3之前註明姓名/電話/場次/張數,Email至 haibizi2006@yahoo.com.tw ,團體票請電詢:0980-432-319)
* 現場票450元(每場座位有限,請提早預訂)
* 學生票300元(高中生以下,若與父母同行則為優待價100 元)

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


總監 櫻井大造


約在十年前,曾有一次前往日月潭邊的邵族部落遊玩。當時與邵族的年輕朋友們一起盡興地唱歌直到夜半。在那一天才知道日月潭原來是個水庫,邵族朋友們也讓我看了日本帝國統治時期當地的照片。1930年左右,自濁水溪上游築壩引進溪水,才讓日月潭的湖面形成為如今大規模。日帝時期的這項工程是由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興建,據說此地的發電量對於台灣南部的工業化有相當貢獻。流傳著白鹿傳說的邵族的美麗生活,與經由地下水道流進日月潭的「名為現代的濁流」之間有極端的差異。「現代」經常即是如此壓倒性的實

本次演出行動的總標題「台灣.濁水的日月譚」與日月潭的實際故事並不相關。然而,十年前我所經驗到的那令人目眩的感受,確實觸發了此次標題命名的動機。第一部【蝕日譚】(五月初演出)與第二部【蝕月譚】(十二月底演出)-- 為各自獨立,而非延續性的兩部戲劇作品。其間的聯繫性不是來自時鐘所表現的線性時間連續,而是時鐘無法標指的另一種時間概念,讓這兩個演出間產生了各自獨立又互為一體的關係。

台灣海筆子以這兩個演出作為今年的戲劇行動。此外,今年八月中國北京會舉行【北京帳篷小組】的首次演出,【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也確定將在十月底於東京演出。台灣海筆子的成員們將參與或協力這些演出,這四齣戲將彼此連動,同時也為此地域能帶來某種波動。

請各位觀眾,絕對不要錯過【蝕日譚】、【蝕月譚】這兩齣戲。




《蝕日譚》編導 林欣怡

十八世紀的海面上有許多來往貿易的船隻,礦砂、茶葉、香料、棉花與各式農產、原料堆滿了甲板與船艙。甲板下滿載如蟲般被販運的勞工們,在黑暗的船艙裡,在體液與屎尿間緊挨著彼此。有人在黑暗中死去,有人選擇跳海,少數終能脫離船艙的人則帶著刷不去的氣味,前往勞動的現場等待下一場死亡。移動的軍隊和商旅夾帶著昆蟲和病原四處遷移,傳染病和現代化的發展並行。無論黑死病、天花或痲瘋,幾乎所有曾被記述的傳染病原皆來自記述地點以外,來自「異地」。人們對不知名病原侵入身體的無知警訊聯想翩翩,於是舉目所及都成了可疑的對象。實質的傳染病以及疾病的隱喻構築了社會的秩序和想像,讓人必須劃清自保。

現代的資本主義提供人們追求極致幸福的許諾,人們懷抱著對美好未來的冀望,如潮水般奔湧移動,大量遷徙流動的勞奴工成就了現代國家的龐大工業與公共工程,卻在卑微的追求自由下失去自由,成為運船與火車上的魍魎,成為受驅逐與恐懼的對象。追求幸福的人們一個接著一個向現代的美好路徑邁步,走進明亮、潔白、衛生的新世界。隔離面罩下,如今傳染病毒以更優雅的形態潛進體內,而人們的恐懼一如既往,只是不知被恐懼的對象會是自己或是他人。

中國的傳說視日蝕現象為天狗的惡行,天有異象,人間必定有災,必須敲鑼打鼓威嚇天狗吐出太陽,重現光明。追求幸福的驅力像是太陽光,眩目令人難以逼視,人們透過水盆與墨色鏡片,滿懷嚮往地小心張望。迫切飛天逐日之際,光在人身後催出長短不一的影子。肥矮、瘦長、獨臂、多腳和形狀模糊的影子們爬過粗糙的碎石地和玻璃帷幕牆面。無法看清描繪身後的影子,人們朝著太陽飛升,以為如此便可以擺脫身後的黑影,想逃離的心情滴累出黏膩的重量。陽光下,影子發亮,交疊著消失在彼此的視線裡。

但魍魎的世界難道不是一直存在嗎?如傳說中的天狗真把太陽吞下,當光暗去,眾魍魎四散回到本來的面貌,不被恐懼所迷惑的世界,再也不用側身探看,或許才能真正察覺,面對彼此。





【工作人員表】

企畫製作:台灣海筆子
共同製作:流民寨
總 監:櫻井大造
導 演:林欣怡、段惠民
劇 本:林欣怡、陳小樺
演 員:朱正明、許雅紅、段惠民、渡邊薰、李昀、陳惠善、林欣怡、瓜啟史、黃雅慧
製 作:許雅紅、陳惠善、黃雅慧
舞台監督:瓦旦塢瑪
舞台製作:許宗仁、朱柏寧、渡邊薰、瓜啟史
舞監助理:汪禹丞
舞台美術:林宜蓉、曾令秀
燈 光:段惠民、鄒雅荃、許釋允、陳芓菱
音樂設計:李昀、裴立農、羅皓名
音樂執行:張芳綺
服 裝:林秀美、李彥
DM設計暨平面攝影:陳又維
影像紀錄:陳芯宜、廖敬堯、倪武宏、蘇美玉
宣 傳:劉美妤
通 信:段惠民、程為晨、張芳綺
翻 譯:宗田昌人
票 務:Franki
前台統籌:楊子瑄

協力:王墨林、鍾喬、林于?、鴻鴻、遠藤弘貴、村重勇史、澤田利香、李薇、廖崇賢、卜派、陳憶玲、胡冬竹、孫柏、廖柏昇、柯德峰、曾筱光、黃云起、球球、黃馨玉、賴澤君、張馨文、羅淵德、彭瑞祥、游惠鈞、鄭嘉林、林君亭、小喻、微羽、羽衣、羽生、東東

特別感謝:野戰之月海筆子、差事劇團、看守土城愛綠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樂生活文化聚落、有夠亮有限公司、福麟布行、永盛帆布行、龍伸舞台、佑祥瓷器、北京帳篷小組、黃蝶南天舞踏團、凹凸之外、水田部落、小地方、直走咖啡、野草莓資源管理組、芭蕉院子、辛苦之王出版社、SourTime 腳踏車廚娘的店

【售票洽詢】

演出場次:2010年5月6日(四)、7日(五)、8日(六)、 9日(日)、10日(一)
每晚七點半開演
演出地點:原土城彈藥庫區 勤篤農園 特設帳篷
(台北縣土城市和平路42號,鄰近捷運土城站)

票價:
* 預售票420元/團體票400元(10人以上)
(5/3之前註明姓名/電話/場次/張數,Email至 haibizi2006@yahoo.com.tw ,團體票請電詢:0980-432-319)
* 現場票450元(每場座位有限,請提早預訂)
* 學生票300元(高中生以下,若與父母同行則為優待價100 元)

【交通方式】

* 捷運土城站2號出口,沿和平路步行至帳篷劇場約3分鐘
* 公車:275、706路線至【土城】站
* 汽車請停金城路上路邊停車格


【演出預告】

第二部 〈蝕月譚〉 年底2倍大推出!

【台灣海筆子】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taiwanhaibizi

[此貼子已經被作者於2010/4/8 上午 04:50:48編輯過]

反對方

支持方

反對方人數(0
支持方人數(0

中立方

中立方人數(0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