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論壇藝術文化 產業動態展覽演出 → 檢視評論

帖子評論信息
評論主題: 【大趨勢畫廊】框-畫-影像─2011游克文個展
評論對像: maintrend | 2011/5/12 上午 03:49:52
評論言論:

展覽地點: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09-1(近圓山捷運站)

展覽時間:2011/05/14()2011/06/18() 1100 1900

開幕酒會:2011/05/14() 1700 1830

大趨勢畫廊長期深耕於抽象藝術領域,擁有專業豐沛的藝術資源,藝術家陣容涵蓋老、中、青輩,其中包含了旅法30年的中堅輩藝術家游克文(本名游正烽)大趨勢畫廊將於514(),舉辦旅法抽象藝術家游克文個展,此次的展覽以「框--影像」為主題來呈現游克文的抽象藝術。游克文早年的創作承襲了幾何抽象藝術的創作技巧,作品以不定型表達對人和自然的感受,隨之發展以知性分割畫面空間,在其所出現的幾何體中,又以帶感性的筆觸,賦予生機。其創作語彙中透過線條與色彩表現更精純的藝術精神,彷如樂音韻律深藏其中。

近年,游克文在創作上屢屢有嶄新詮釋藝術視角的發表,此次展出的作品,延續其一貫的創作思路--繪畫與非繪畫、影像拼貼、「畫」與「框」、觀看視角的探討等,有縱線延伸與橫向的擴充。游克文曾說:「繪畫對我而言,彷彿是一座具備自我調節功能的原始森林,在那裡有已經腐敗,卻又有一些藉以滋生的元素」。在腐敗之中滋生更精微的元素,不斷地向內在探索,去蕪存菁將意識凝煉、演繹、回應時代精神是游克文藝術創作歷程中不變的精進原則。

抽象藝術作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藝術思潮之一,在1930年代和二次大戰以後,由抽象觀念衍生的各種形式流派,影響深遠漫及歐、美、亞,藝術家們透過創作的探索反映對政治、時事、藝術體制的抗爭與變革。台灣的抽象藝術最早開始於1950年代,李仲生與朱德群、趙春翔、林聖揚、劉獅等人在1951年舉辦了“現代繪畫聯展”,揭開戰後臺灣現代繪畫的大幕,其後掀起一陣激辯和探討的「抽象風潮」,彼時在中國對岸卻因政治社會環境因素致現代繪畫運動分崩離析,而台灣現代藝術在李仲生為代表的藝術教育工作者,於藝術教育變革的播種下開枝散葉,為台灣現當代的藝術發展而奠基,同時許多留學國外的中生代藝術家,在海外藝術運動的浸染下投入了抽象藝術的創作。抽象藝術不以描繪具體物象為目標,而是通過線、色彩、塊面、形體、構圖來傳達各種情緒激發人們的想象,啟迪人們的思維,藝術家將對外在世界的不確定及不安全感也反應在創作上

在時代、意義發展上,藝術家是時代的觀察者,穿行藝術表象追求更高真理的時代精神啟發,抽象中渴求以明晰而純粹揭示藝術本質核心。至此,抽象藝術行之於今已一世紀,在多元、紛亂、複雜、擾攘的快速變化中,一切都不容易靜下來的時代上,觀看游克文的藝術創作,內斂而沈著,直觀無礙卻意象豐富。


反對方

支持方

反對方人數(0
支持方人數(0

中立方

中立方人數(0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