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論壇藝術文化 產業動態展覽演出 → 檢視評論

帖子評論信息
評論主題: [分享]先生,先聲—民國文化人展 紀錄片˙手稿˙民初書報刊˙老課本
評論對像: taipeitapa | 2014/3/2 上午 02:17:44
評論言論:

先生,先聲民國文化人展

紀錄片˙手稿˙民初書報刊˙老課本

活動日期:2013/03/08(六)∼ 2014/04/12(日)

活動時間:1300~2100

地點:台北紅館 (華山1914文創園區-西四館)

類別:展覽

主辦單位:台北紅館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中華文化聯誼會

協辦單位:台北市文化藝術促進協會、財團法人何創時書法藝術文教基金會、中央研究院近 代史研究所胡適紀念館、深圳市越眾影視公司

設計:王呈

民國初年東西思潮相互激盪、百家爭鳴,許多影響至今的重要變革,都在此時萌芽。本次展覽隨著在教育的戰線上開疆闢土,開眾多風氣先聲的十大文化人足跡,見證風雲民國的時代故事。

北京大學的蔡元培胡適、震旦大學的馬相伯、南開大學的張伯苓、清華大學的梅貽琦、浙江大學的竺可楨,六位卓著的大學校長透過興辦學校、建立學制,為現代教育奠下根基,造就大批後起之秀,這些大學更成為整整一代人的精神家園。民國初期大學重視「教授治校」,抵制政治干預,追求學術自由,因此教授與學生間治學風氣濃厚,陳寅恪便是站立於學術殿堂頂端的第一人,45年堅持不墜的教育生涯,傳承文化精隨。晏陽初陶行知梁漱溟三人則是反其道而行,離開精英式學術殿堂頂端,換上布衣草鞋深入民間,推行鄉村運動和平民教育,開啟民智,力行社會底層的關懷。

台灣延續民國體制,不僅只作為國家的紀年方式,民國初年所湧現的各種新文化理想、啟蒙運動、自由民主思潮以及眾多新興知識份子所推動的革新建設,也深入台灣社會脈絡中持續的潛變著。反觀大陸則經歷變動,近年對民國時期的作為發展重大的嚮往,民國時代成為顯學,受各方景仰及學習。期透過本展覽,讓兩岸觀眾得以描摹出民國早年發展史的輪廓,具有更宏觀的視野重新審視自身的文化脈絡,並對未來開展出積極的藍圖。

《先生》紀錄片影展

鄧康延先生籌備十年,傾心監製拍攝的十集紀錄片。聚焦民國十位先生的身影,看見他們如何在風起雲湧的民國時代中引領新思潮,揭示百年中國教育的宏觀走向和個性榜樣。

每日放映時間:下午2點至8

2:00精華版|2:30蔡元培|3:00胡適|3:30馬相伯|4:00張伯苓|4:30梅貽琦|5:00竺可楨|5:30晏陽初|6:00陶行知|6:30梁漱溟|7:00陳寅恪|7:30精華版

手稿展

展出蔡元培、胡適、馬相伯、張伯苓、梅貽琦、竺可楨、晏陽初、陶行知、梁漱溟、陳寅恪,十位先生的珍貴墨寶及信札。

民初書報刊˙老課本

展出與十位先生相關的民國初年書報刊及百年老課本,見證黃金民國思想迸發及時代變遷,寶貴的第一手資料。

周末座談

壹、《先生》紀錄片精華版首映暨開幕座談會

2014.3.8() 下午230

主講人:鄧康延∣策展人、深圳越眾影視公司董事長

貳、《圍剿胡適:公共知識人的挑戰與回應》

2014.3.22() 下午2:30

潘光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原胡適紀念館主任

自由主義知識人群體代表人物之一的胡適,在言論舞台上始終為論戰焦點。圍剿、反思、傳承、轉化,堪稱全民的「記憶文化」及重要的歷史公案。

?、《民國時尚》

2014.3.29()下午2:30

主講人:徐宗懋∣文史工作者

民國時期的穿著百花齊放,長袍馬掛的傳統愛好者與中西合併自創一格的前?派,形成豐富多采的時代記憶。


反對方

支持方

反對方人數(0
支持方人數(0

中立方

中立方人數(0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