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論壇藝術文化 產業動態展覽演出 → 檢視評論

帖子評論信息
評論主題: Mono-ha, ABOUT THE MOMENT OF RELATION BETWEEN EYE, HAND AND MATTER | 小清水 漸 個展
評論對像: akigalleryakigallery | 2018/12/21 上午 02:38:15
評論言論:

物派–超越形式的獨特藝術語言

也趣藝廊繼今年10月戰後具體派澎湃登台後,即將在新的一年,精采呈現日本1960年代末期最特殊前衛,且獲國際認可的獨立藝術團體–「物派」 精神所在。物派的起點是藝術家關根伸夫 的作品《位相大地》,以李禹煥的理論為基礎,在創作中大量使用自然界中最純粹之木、石、土等原料作為創作媒材,避免過度加工矯飾,以最低限極簡的方式探索物體與物體之外的情感聯繫,揭示超脫形式、越過表象的實質存在。

小清水漸的物外之悟:一木一石即是宇宙

作為核心成員之一,小清水漸把物派的哲學精神發展到了極致。他擅長以各式質地的木材為創作原料,探尋物體的原始結構,深掘表面不可見的純然內在本質。1971年的代表作《從表面到表面》,30件13呎長幾何切割的巨型木條,放射狀四散排列,藝術家以此作為回歸原始,與自然對話,並挖掘自我的途徑,展現人與物之間的靈魂對話。

小清水漸對於材質的關注也不僅止於木,金屬、棉布、紙張也是流露情感的媒介之一。而透過與環境空間的互動,才能呈現物料本身的張力與表現力。在藝術家心中,木條、石塊、土坯,相互輝映、而後交疊,即成宇宙。其作品國際能見度極佳,曾獲邀展出於東京雙年展、巴西聖保羅雙年展、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及洛杉磯Blum & Poe畫廊。

2019.01.12-02.17,也趣藝廊展出小清水漸多件異材質作品,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同進入純粹質樸的物派精神世界,探索廣袤無垠的物質邊際線,體驗人與物合而為一的那轉瞬間。


反對方

支持方

反對方人數(0
支持方人數(0

中立方

中立方人數(0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