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論壇藝術文化 創作發佈 問答分享 經驗交流 甘苦談陶藝雕塑 → 檢視評論

帖子評論信息
評論主題: 陶藝家 吳毓棠
評論對像: arts_tw | 2012/6/16 上午 02:58:56
評論言論:

陶藝家 吳毓棠

Wu, Yu-Tang

釉裡紅纏枝花口天球瓶


  讓人愛不釋手的陶藝,自古以來就在中國文物佔有一席重要的地位由古樸凝重的粗陶到美麗巧緻的釉陶,這個演進過程中,到底先人經歷多少風霜,花費多少心血,才得以有如此重大的成就?尤其在國外的博物館中,中國陶瓷所受到重視的程度不亞於其他任何文物甚至將陶瓷以『中國』稱之!
  基於個人早期研究與釉藥有關的之玻璃,在一個機會下,試著利用產製各種不同花樣,不同顏色之玻璃的化學變化,嘗試於陶土與釉藥的實驗,再出爐的剎那,給我的震撼和吸引,心中吶喊著我會愛上它,我為它付出一輩子的心力。自此,釉藥,陶土與我的生命不可分離。

  此次個人將二,三十年的歷經上千次實驗所累積的經驗,依釉藥,陶土,燒窯的三角關係,將釉彩做個總整理,並厚顏地將他呈現給所有共同愛好陶藝的朋友,更希望藉此機會能吸引更多的國人一起欣賞及研究深具我國傳統文物代表的-陶藝。

  因研究玻璃的緣起而走入彩釉的研究是我一生的無憾,而能夠將經驗與心得傳授與學生是一件值的欣慰的事,藉此展覽,個人極待的是大家給予我的建議與批評,並盼望這些具有中國傳承的釉彩,能在陶藝界留下美的註腳,更期望陶藝界菁英能繼續奮力不懈的將我國釉彩發揮的更淋漓盡致。

 

 
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顧問,中華民國工藝發展協會常務監事,中華民國陶藝協會榮譽顧問,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美工科陶藝教授。

台灣陶藝釉藥重量級的導師,也是台灣光復後第一代的釉彩工作者,現被譽為台灣陶藝界的人間國寶。


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快車下載]wu03.jpg:
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


反對方

支持方

反對方人數(0
支持方人數(0

中立方

中立方人數(0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