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論壇藝術文化 創作發佈 問答分享 經驗交流 甘苦談陶藝雕塑 → 檢視評論

帖子評論信息
評論主題: 攝影家 游本寬
評論對像: arts_tw | 2012/6/16 上午 03:12:10
評論言論:

攝影家 游本寬

家庭照相匡
 

創作理念簡介
先生自一九八九初自英、美學成返國以來,一直藉由在大專院校的攝影教學,和個人創作的發表來推展「美術攝影」(Fine Art Photography)的影像創作理念,多年來在作品風格上的演變大致可區分為下列幾個類型:

(一)【並置與複合的影像構成】

在這一類型中,作者以非傳統單張照片的多重並置與排組,配合猶如飄浮視點的巨大形式,來表現繁複、碎斷的個人性影像記事。代表性的作品有:〝蘇珊的日記第三十六頁〞(240?95cm),〝周五天氣預報:晴時多雲〞(240?30cm),和〝真假之間,(II)〞(300?500cm)等
(二)【影像裝置】

作者藉由非平面性的影像處理,例如:以懸浮在展場上空的〝懷特兄弟〞;有立體空間臨場感的〝無止境〞;及象徵由一塊塊影像磚所砌成的影像牆----〝家庭照相本,燈箱系列〞等多樣的形式,來呈現出一種多方位空間性的影像藝術。
(三)【觀念性】的影像思維

這一類不以攝影媒材特質為主要述求,而著重於影像媒介在理念呈現過程中的角色探討,代表性作品有:
〝十九幅光的作品〞,是一組由十八張作者自身的黑影照片,和現場光的「虛」、「實」配置,來表現出個人對PHOTO-GRAPHY;光的書寫等本質性的另類思索。

〝水果照片〞,是一組作者以水果為演員的影像表演紀錄照片。

〝有關於高更〞,是作者藉由對名畫的翻拍與擷用,來做為個人在後現代主義思潮中的攝影式回應。
〝來自台灣的法國椅子照片〞,是在法國的美術館中,展出作者在台灣所拍攝與沖放的「進口法國椅子」照片,藉由對這種有象徵意涵影像的跨國性運送與展現,來觸及大眾對異國文化的進出口及群體認知的議題。

(四)【地誌式的照像收集】

在這一類型之中,作者以大量經由「虛擬客觀」拍照所得的影像,來呈現個人對台灣當今公共環境特色的觀點。代表作品是各時期的〝真假系列〞影像。


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快車下載]yu02.jpg:
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快車下載]yu01.jpg:
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


反對方

支持方

反對方人數(0
支持方人數(0

中立方

中立方人數(0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