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論壇藝術文化 創作發佈 問答分享 經驗交流 甘苦談音樂樂器 → 檢視評論

帖子評論信息
評論主題: [建議]法蘭山德選購鋼琴貼心叮嚀
評論對像: sgg992 | 2009/6/11 上午 02:43:42
評論言論:

更多樂器相關知識請至www.sandner.com.tw(法蘭山德樂器網)

鋼琴是一種結構精密複雜,技術含量很高的貴重樂器,且有幾十年的使用壽命,因此購買時精心挑選出一台優質琴,就顯得極為重要。一台鋼琴大約有八千多個零部件,任何部位的加工偏差都可能成為長期使用中的故障隱患。因此,選購鋼琴時需要從多方面檢查鋼琴的製作工藝,精心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鋼琴。鑒於目前購買家用立式鋼琴的用戶較多,下面把選琴的方法介紹給大家,為大家的選購過程提供一些參考依據。

許多人認為,選購鋼琴只要看看外觀有沒有磕碰就行了。至於鋼琴的性能、音色、音量和鍵盤的觸感等自己都沒有必要管,以後留給調律師都能作任意的改變,其實這是大家的誤解。鋼琴的音色、音量和觸感等,在鋼琴生產的各項技術指標中是難以做出具體和統一的規定的,尤其是出廠後的鋼琴就更難以做根本的改變。許多調律師調琴時遇到過這樣的用戶,他們說琴不好聽,調律師把鋼琴的各個部分都作了精心的調節,各項技術指標都完全符合標準,但用戶還是覺得不好聽,認為琴的音色太悶了。其實,這叫做音色不統一。還有些用戶在購買鋼琴時請專業人士幫助選購,但過了幾年,鋼琴就慢慢變難聽了。經過幾年的研究,專家發現用戶的性格與鋼琴的音色有著密切的關係。

其實,挑選一台好聽的鋼琴很容易,但是要挑選兩台音色、音量、觸感完全一樣的鋼琴是不可能的。鋼琴的各項指標是沒有一個固定格式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性格愛好來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一般,性格外向的用戶大多都喜歡音色亮一些的;如果是性格內向的則往往喜歡鋼琴音色柔和些的。挑琴師每次幫助別人選琴時都要爭取與用戶見見面。通過跟用戶的交流來瞭解他們的性格,然後再選琴;或是在不同的鋼琴上用同樣的力度彈同樣的樂曲,問用戶哪個好聽。還要拆開鋼琴,檢查裡面的零件是否安裝調試正確,要用調音扳手檢查弦軸的鬆緊。如果在新琴狀態的時候就很鬆,幾年以後就很難保持音準,那時用戶就要承擔不必要的換軸費用。
最重要的是鋼琴的音色必須統一。鋼琴的音色無論是明亮的還是柔和的,都必須相對統一。否則彈出樂曲時,聽起來就會很不舒服。選琴時最好選音量大一些的,因為聲音越大說明音板的振動性能越好,選材用料也比較優良。

鋼琴的觸感也是很重要的,它可能會影響到用戶學習鋼琴的過程中能否順利地掌握正確的彈奏方法。鍵盤的力度不宜太輕,因為這不利於鍛煉手指足夠的彈奏力,甚至像彈電子琴一樣使手指立不起來,造成快速演奏時缺乏顆粒性,音符模糊不清。反之,鍵盤力度過重,也會造成手指在鍵盤上跑動不起來,影響彈奏速度。年齡較小的琴童手指都很細弱,在過重的鍵盤上練琴更容易造成折指。總之,要想挑選一台自己滿意的鋼琴,是一件比較複雜的事情,需要慎重對待,切不可草率從事。 以下給幾個參考:

首先看琴鍵,從琴的一面看過去,所有的白鍵和黑鍵是否都很平。整體一直線,沒有高低情況。
按下一個琴鍵, 觀察它旁邊的那個琴鍵,百鍵和黑鍵的邊緣是否光滑舒適,如果比較粗糙或者稜角突出說明工藝問題。
繼續觀察一下琴鍵的木塊組成, 看看木塊顏色是否均勻, 有沒有深淺不一的情況, 或者木塊中間有很大的縫之類的情況。看看邊緣是否光滑。
打開上蓋板,看看音板做工,和鎯頭的做工,這一塊不是很好看,而且國內很多也用國外的鎯頭。所以看看顏色是否均勻,有些不太好的鎯頭木頭顏色差別很大打開下蓋板,看看裡面是否乾淨, 一般來說,音板應該比較貼合最下面的板,如果發現音板被墊高了,或者挖低了,說明工藝問題,音板和鋼琴尺寸不匹配等等,下蓋板裡面應該盡量乾淨,清楚,墊幾塊木快是正常的,如果裡面墊了很多小木塊,那就是工藝有問題了,這就是不穩定性。檢查外面的漆。 看一下琴腳,和琴的背面是否有突出的大釘子。 或者有修補的痕跡。踏板是否光亮,踩下去的感覺是否舒適。 當然,踏板不是很重要的一塊, 踩下去有點聲音也很正常,但是彈性一定要好,如果踩下去彈不上來就要注意了。然後就是手感和音色。
一般來說音色個人喜歡不同,手感的話。對於外行和初學者, 有彈性又不很緊,有一定深度感的手感是最好的。 選擇外形比較奇怪的,比如櫻桃木,仿古的,更要注意,手感和音色是第一位的, 不要為了造型而忽略了,你買的是樂器,不是傢俱。



反對方

支持方

反對方人數(0
支持方人數(0

中立方

中立方人數(0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