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論壇藝術文化 創作發佈 問答分享 經驗交流 甘苦談圖書雜誌 → 檢視評論

帖子評論信息
評論主題: [公告] 等待何時咱的天:世界之魂三部曲《戮》,新書上市
評論對像: chao2467 | 2008/8/28 上午 07:29:45
評論言論:

等待何時咱的天:世界之魂三部曲《戮》,新書上市

許多作家都關心民間疾苦,書寫「底層」的社會,雨果、左拉、赫拉巴爾等,都將筆觸伸向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人們。「底層」社會的人們,在人類歷史中,始終是被壓榨、被剝削的一群。《戮》是作家楊依射,繼《漂流戰記》與《微物樂園》引起許多讀者迴響之後,將文學的關懷指向「因政府的錯誤政策而刻意被遺忘的弱勢底層」所完成的作品。

《戮》是一本描述社會問題的小說,透過多線條的故事,以輕鬆的敘述,隱含者晦暗絕望的因素,使得全書更顯得深層綿密的無助與哀傷。所描寫底層的現實生活,卻又處處浮現人性光輝,提升了小說的境界;獄中的「聶黑流道夫學會」,啟蒙運動般的透出陽光,透出希望,增添了小說的亮色。

作者楊依射在表現苦難的時候,不是單純停留在 悲苦的景象之描述,亦在挖掘造成這個無法抗拒的苦難命運的生成的背景與因素,例如「如火如荼的各項政府建設,…土地價值水漲船高,加上投機人士的刻意炒高與芸芸眾生盲目起舞,捷魯歐股市於是開始長達五年的既穩定又誇張的指數型成長•…物價被一窩蜂的投機者炒作得連番數倍,才會導致生活於社會底層的低薪族群囊袋日漸窘迫,直到最後時在過不下去了…」,並進一步描寫上層社會的繁華,例如:「自殺率居高不下,並且更持續攀升…但…放眼望去,從市郊至港口外灘雨後春筍般密集林立的新建大樓、強調藝術性的浮華裝飾、動輒百萬且次數頻繁的節慶表演…看似一切大好的榮華年頭裡,不論……都會忍不住到銀行借個款,來滿足一下搔癢難耐的虛榮心……」,永無止盡的奢華、紙醉金迷的世界早已遺忘了底層的貧窮,破敗與孤立。

《戮》具有濃厚的民生關懷,是作者楊依射對人類生存價值與社會制度作深度的思索與追尋;對於被遺忘的底層「等待何時咱的天」,以及注定會被困鎖在底層的人們所付出的無償的努力,提出真誠的點醒。這部長篇覺醒主義小說即將在八月上市,是關懷社會底層的讀者所不容錯過的作品。

【新書公告】

世界之魂三部曲《戮》已在金石堂、誠品、諾貝爾等全國實體書店、博客來、PCHOME等網路書局上市,敬請期待。世界之魂首部曲《漂流戰記》、世界之魂二部曲《微物樂園》全省上述書店熱賣中。

【好康贈品】

寄回《戮》的【讀者回函】即可獲得《戮》主題曲:殘酷世界∼Theme Song of MEAN WORLD∼單曲CD一張!搶先聽見作家楊依射為您娓娓唱出《戮》這個故事的獨特歌聲!(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作家楊依射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inconsistentlily/blog


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快車下載]mean2.jpg:
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


反對方

支持方

反對方人數(0
支持方人數(0

中立方

中立方人數(0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