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論壇藝術文化 創作發佈 問答分享 經驗交流 甘苦談圖書雜誌 → 檢視評論

帖子評論信息
評論主題: 不二的能量:好書介紹《網球鞋女孩》,作者楊依射
評論對像: chao2467 | 2009/12/8 下午 12:59:00
評論言論:

不二的能量:好書介紹《網球鞋女孩》,作者楊依射

除了動漫畫外,青春文化流行的同人誌、COSPLAY、聲優、輕小說、電玩遊戲等都已經成為青春族群熱烈追逐的哈燒(HOT)文化,這樣的社會現象顯示著新的時代的來臨。青春作家楊依射透過纖細而敏銳的感覺以岡田斗司夫所言之「通 眼」(從社會脈絡角度檢視使動漫知識動漫世界轉換到日常生活中),創作《網球鞋女孩》青春紀事之長篇小說。

《網球鞋女孩》一開場就以女主角小景在網球場遇見「雌雄莫辨」的良?,挑戰「性別天生說」與COSPLAY「性別場域之疆界」。在現實社會中,我們對性別(Gender)的認知與認同是透過人們之間互動而產生既定的心理及文化所建構的概念

COSPLAY活動的場域裡,男生可以COS女角,女生可以COS男角。一般人認為在COSPLAY場域內才能去化「性別」,離開了COPLAY的場域,「性別」自然或必須回歸社會現實。然而作者賦予小說人物性別意義的變動性,打破一般人既有的觀念。良?在網球場上用不二周助的外表泡妞,小景吃驚又意外,此時此景,我們仍然執著於社會文化「性別認知與認同」嗎?《網球鞋女孩》透出一線掙脫性別枷鎖的曙光。

小說中人物良?說:「穿著網球鞋,•••就會覺得身體裡充滿了一種不二的能量」。「穿上網球鞋」與「不二的能量」發生聯想,其意思是穿著與不二相同的網球鞋,就會有與不二相同的觀點、與不二相同的反應,自然發動不二的的能量。那麼「不二的能量」是甚麼?不二周助是漫畫《網球王子》中的網球高手。因為他有著卓越的「球感」,所以被稱為網球天才。

不二具有著卓越的「球感」是天生的,帶著這樣天賦的才華馳騁於球場,自然擁有著打球的「自信」。在球場上,他總是面帶微笑的應戰,出神入化的球技,使得對手難以捉摸他的回擊「力量」。小說中「不二的能量」是一種象徵,象徵「不二的自信與力量」。良?說:「如果你也穿上網球鞋的話,我就可以帶你跑到更遠的地方。」,最後小景終於穿上網球鞋,這象徵與聯想,很值得玩味。

作者楊依射以淋漓酣暢的文筆,描述各種青春流行文化,例如聖殿動漫祭典的COSPLAY活動,良麒的聲音,聯想到聲優櫻井孝宏、三木真一郎,以及動漫畫題材中各種身分與設計等等;並且透過敏銳透徹的觀察力,呈現出多元城市的繁榮景象、大眾文化的蓬勃發展。小說中同時運用動漫畫元素進行辯論、思考,展現出新的事物與新的觀點,強勁有力的駁斥了一般人將動漫畫視為反智(Antiintellectualism)的次文化。

我們看到作者用《BLOOD┼》的小夜與她的騎士哈吉代入彼得杜拉克的《運作健全社會》的理論,來暸解這樣「偉大的議題」,覺得好笑,但是彼得杜拉克在這樣嚴肅的學術論文書籍的前言裡,舉出魯賓遜的例子,為要闡述嚴肅的事實,不也是異曲同工之妙;啾太郎評論涼宮春日「追求精采生活」的態度上定義錯誤;良?引述侑子女王定義「世界」;《旅之沼》蟲師銀古對於人類懼怕死亡的開示等等,動漫畫內容所蘊含的人生的哲理與反思的文化深度,實不容小覷。

本書除了呈現出動漫畫的豐富意義與審美觀念外,更著重青春族群在青春期的迷惘與騷動。青春期的重大身體變化,使得青春男女充滿著強烈不安的情緒,對於在這時期年輕人的自我追尋、愛與迷惑、同儕認同、英雄崇拜,小說中有著深刻且細膩的心理描繪,並刻畫所處時代的城市生活之情境,及帶著小景的意識流的感傷來承載內心的掙扎與省思,使小說的內涵與意義極為深厚。

我們隨著小景的觀點與視角,進入小景生命中第一個重大危機︰小景對愛情的憧憬,友情的渴望,良麒與良?之間的曖昧未明的關係。在良?的離去、啾太郎的點醒之後,小景體會到忠於自己的感受與堅持自己的道路之重要,終於穿上了網球鞋。青春期的愛與迷惘,騷動與不安,都透過網球鞋傳來不二的能量,豁然開朗,度過了「青春期的風暴」。

《網球鞋女孩》洋溢著青春氣息,充滿著年輕人的生命力,作家楊依射將覺醒主義新文學關注「大我」的視角拉回,以「小我」為重心的青春書寫,不僅展現出動漫畫文化表象之下的藝術人文深度,更介入青春期的人生議題,表現出當代青春族群面對人生的態度,也提供人們對E世代文化的新認識與新的觀照。

新銳作家楊依射首創∼劃時代“輕覺醒”小說,為您獻上強而有力的心靈頌歌∼《網球鞋女孩》於金石堂、誠品、三民、博客來、PCHOME 上市。

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

反對方

支持方

反對方人數(0
支持方人數(0

中立方

中立方人數(0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