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論壇藝術文化 創作發佈 問答分享 經驗交流 甘苦談圖書雜誌 → 檢視評論

帖子評論信息
評論主題: 從馬基維利《君王論》到楊依射的《微物樂園》
評論對像: chao2467 | 2009/12/10 上午 11:45:06
評論言論:

從馬基維利《君王論》到楊依射的《微物樂園》

《微物樂園》是繼《漂流戰記》之後,一鳴驚人的覺醒主義作家楊依射全力撰述的第二部長篇小說。小說中描繪政壇的權利算計與爾虞我詐有如真實的現況的冷酷無情。

古代思想家馬基維利所說的「在不完美的世界裡,要做好事或身負許多人禍福的人,應該要知道怎樣偶爾使壞和玩味。」,但是馬基維利在《君王論》為這「使壞」言論裡提出但書,若不是為了更崇高的目標,領導者「使壞」必會流於乖戾與殘暴。馬基維利《君王論》的立論是以只要結果是對人民有利的,對人民是好的,才是最大的『公德(道德)』。

數千年來,人們想一如柏拉圖探尋一個以理性而非經驗為基礎的完美社會是達不到的。政治家與政客的背後都有自私的算計,在《微物樂園》裡,從書中人物賀菲斯均、立維塔、哈德威的言行,可以清楚的看出政治家與政客最大的分野,在於政治家是以康德理論的『善意』(good will)為基礎,善意雖未必會有好結果,但具有先天的價值。馬基維利的『結果的道德性』配合康德的『意圖的道德性』,人類的社會才能建立臻於柏拉圖的理想國。人類社會裡最珍貴的即是那具有先天價值的『良知』,希望《微物樂園》一書能夠打破人們對於政治意識型態的迷失。

圖片點擊可在新增視窗開啟檢視

反對方

支持方

反對方人數(0
支持方人數(0

中立方

中立方人數(0

自訂搜尋